宇宙战士卡比

光速爬墙

【太敦】青鸟

众所周知,中岛敦是自卑的。被通缉的猛兽,孤儿,能力尚不完善的新人,麻烦诱因,这些都给敦带来了难以磨灭的自卑感,使他不停地道歉和拼命,仿佛他亏欠这世界。也正是这些理由,深埋了敦心底的另一个痛处:教育。

孤儿院当然是有指定学校的,但介于敦当时不受控制的能力,院长只能通过频繁地关禁闭的方式来减小损害,所以他真正去上学的日子一只手也数得过来。所幸敦还算聪明,读和写基本都是在那一间小小的禁闭室里学会的。可是,每当放学的钟声响起,孤儿院的孩子们一边讨论着新学的知识一边从门前经过时,敦还是深深地感到了包裹着自己的无知和不安,一种即将要被抛弃的预感。

自己是因为做错了事所以才失去被教育的权利的吧。敦一直这样认为。

乱步和太宰是最先发现敦这个隐蔽的心结的人。当敦刚刚加入侦探社,知道谷崎和直美的学生身份时,眼中几乎赤裸裸的羡慕和掩藏的落寞被乱步收在眼底。可惜其他人太迟钝了呢,那就看看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发现吧。乱步玩着玻璃弹珠,把转椅转向了另一面。

而这一点在太宰这边更是一目了然。敦第一次留宿太宰治宿舍的时候,几乎花了整个晚上在太宰的一墙的书上。但他只是看着它们,不会上前去翻开它们中的任何一本。太宰有些好笑地问,敦才猛地把视线抽回,讪讪地回答:

“这些书,我有很多都看不懂……而且,我想我可能没有资格碰它们吧……”

说到后半句时,敦的声音渐渐变小,眼神也黯淡了下去,甚至还有几分痛苦,是因为想起了院长的斥责吧。

太宰露出一个了然的表情,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递给了敦:“这本书,看过吗?”

《青鸟》。

敦刚要伸手去接,却在看到封面的一瞬间不慎将书掉落在地,眼中的痛苦不再隐藏,一览无遗。“这本书……之前在孤儿院的时候偶尔翻到过……”

孤儿院时期的阴影吗?太宰皱了皱眉。虽然之前也有调查过敦的资料,但没想到会对敦造成如此大的影响。

直接询问总是不太过得去的,而且敦需要一点时间冷静。于是,两人相对无言,只有地上的《青鸟》被风吹过时翻页的声音。

良久,敦终于开口了:“《青鸟》讲的是两个孩子去寻找青鸟的故事对吧?而青鸟,则是幸福的象征。这本书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熬过那些日子的支柱,因为里面有一句话,' 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青鸟 '。所以那段日子,青鸟的歌声一直在我耳边萦绕,因为第一次,我知道自己可以找到它。”

“……后来,院长他……把那本书烧掉了,他说' 那么多人去寻找青鸟,青鸟也是有筛选标准的。它要参考的是家庭背景、受教育水平、品德、努力,这些,你又占了哪点?' 。院长说得对,我的确是一点也不占,不但是孤儿 ,更是没有上过几天学,还老是因为做错事而被罚……像我这样的人,青鸟是不会接受的!”男孩说到最后,竟哽咽了,“当然,我现在在侦探社已经很幸福了,但是我想,我这样没有什么用还整天给侦探社带来麻烦的人,应该很快就要被抛弃了吧……青鸟始终还是不会眷顾我的……”

院长的话,不过是一些容易揭穿的谎言,但是敦那个时候还很小,每天活在斥责中,会被这些谎言一瞬间打垮也是有可能的。太宰歪着头看着敦,似乎在组织语言。

敦一直在强忍着眼泪,像他这样没有人要的孩子,即使是哭泣也不会有什么用的。更何况他不想在太宰面前表现得懦弱,毕竟他只是刚刚加入侦探社的新人,随时都有被抛弃的危险。

太宰看着这样倔强的敦,终于走上前。他想像男孩最初被他解除虎化后那样,冷不丁地叫他地名字,让他振作起来,但又忽然于心不忍,只是摸了摸敦的头。力道过于温柔,让敦忍不住开始啜泣。

“如果你一直这样想的话,那你以后不妨这样想吧。家庭背景,侦探社就是你的家;受教育水平,以后你可以去谷崎所读的那间学校就读,或者,由我、社长和国木田来负责;品德和努力你大可不必担心,你也正是因为这些才能够通过入社测试的。所以你看,这四点,你可是都占全了,青鸟又有什么理由拒绝你呢?”

太宰从不擅长安慰别人,也懒得去安慰别人,况且一开始想要让敦加入侦探社也只是看中了他的能力。但可能是从社长把敦托付给自己的那一刻起,太宰就忽然对这个孩子有了一种使命感,一种要和他一起经历他未来种种的使命感。

是想要长相厮守?也许吧。但太宰不得不承认,敦的确对他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也是他在整个计划中唯一没有预测到的地方吧。

“所以,敦君,愿意和我一起去寻找青鸟吗?”

—END—

※作者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系列二、我是偏题小能手系列一(;д;)
※《青鸟》是我很早很早以前看的了已经不记得多少了只是隐约记得一点点这个意思,所以不要深究啊qwq
※时间是敦刚刚通过入社考试的时候
※首发微博
※各位食用还愉快吗?(。’▽’。)♡

评论(8)

热度(50)